Wednesday, March 25, 2009

美国MBA申请时中国学生的四大最致命失误(二)转帖

致命失误之二:不考虑实际情况,非念MBA不可
  这里我解释一下,商学院不是只有MBA学位。MIT商学院就还提供Masterin Management of Technology学位和Masteri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学位,卡耐基梅隆有Masterin Information System学位,这个今年我知道有去的,非常适合理工科背景的人。还有很多申请者在国内的工作就是会计,没有过管理经验,问我怎么办。我告诉他们这种工作背景Top30几乎没戏,外企的也没用。我推荐他们念MasterinAccounting,MAcc学位。这个学位在美国是专门培养CPA的,只要一年,投资少,4万美元足矣,而MBA两年8万美元。最重要的是,全美国的MBA都不好找工作,MAcc却非常好找工作,特别是你考下美国的CPA后,几乎100%有工作。因为安然破产后,布什钦点了1000家大企业重新核查账簿,很多会计师事务所现在都忙不过来。美国CPA非常好考,每年通过率都在60%以上,不像中国都是犄角旮旯的死记硬背,通过率不到10%。

  为什么MBA不好找工作,因为MBA是很虚很宽的教育,是培养管理层的,中国人去了能直接进管理层吗?决不可能。而MAcc是很实际的东西,起薪没有MBA高,最好的是6万多美元,但贵在都能找到工作。学习一年后中国人考美国CPA基本全都1次过,我知道的念MAcc的还没有不过的,也还没有找不到工作的,这是现在去美国最好的选择。Tigtag出国咨询网,有几个长帖子专门讨论会计和MBA找工作的问题。我建议你们去看看,Tigtag上面有许多经验之谈。Macc在Michigan大学有;北卡罗莱纳也有,很多去的,他的网页上说almost100%的MAcc毕业生都找到了工作;南加州也有,现在加州可能也只有这个能找到工作了,IT是肯定没戏的,全裁员呢,我认识一个前年去南加州读MAcc的,现在进了普华永道,整天忙得不可开交,全是硅谷的公司破产清算审计,但是南加州很不好进;Top20里Indiana也有,去的很多;剩下的UT-Austin和NotreDame也有,我也知道不少去的;UIUC的会计很强,全美前3名,又离芝加哥很近,很好找工作,不过UIUC要求TSE50分,这点我到觉得很值得利用,因为你有TSE成绩,而人家没有,就没法跟你竞争了,少了很多对手;BrighamYoung不知道你们听过过没有,会计非常强;Florida大学也有,会计很不错;还有Wisconsin大学,这在美国是所名校,它除了MAcc外还提供金融、房地产管理、市场营销、人力资源管理、信息系统管理等Master学位,相关背景的人不妨一试。其他的你们去网上查查,真的很多很多。我认为MAcc既省时间又省钱,最重要的是不像MBA出来了没工作,是想留在美国的人最好的选择。理工科背景的人,不知道你们听说过MasterinFinancialEngineering没有?这是一个新的学位,申请的人还很少。

以前很多念数学、物理Ph.D的中国人想转金融工作,都去先念个MBA,现在不用了,直接读FinancialEngineering就行,只要一年,跟MAcc一样,既省时间又省钱,工作没有MAcc那么好找,不过也不错,强烈推荐理工科背景的人试一试。我知道的有去伯克利和卡耐基梅隆读的。现在斯坦福、芝加哥、哥伦比亚、纽约、Cornell、Michigan、南加州还有一些我记不清了,都有这个学位了。你们多到网上查查。现在据说很好申请,因为知道的人不多。我觉得要申请就要趁早,过两年这个也火爆了,肯定就难去了。

1 comment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