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9, 2009

美国MBA申请时中国学生的四大最致命失误(三,四)转帖

致命失误之三:GMAT到底有多重要
  我明确的告诉你GMAT绝对是最重要的!我看到很多人都说GMAT不重要,700分就可以申请Top10的学校,更重要的是Essays、推荐信和GPA,我告诉你他说的有道理,不过这个不适用于国内的申请者。原因很简单,国内申请者GPA作假的很多、工作经验人家早已经不信了,推荐信早就知道都是你们自己写的,找人签名而已,记住,别把老美当傻子,否则吃亏的是你自己。我去年咨询了一位女士,北大毕业进了花旗银行,做到部门经理,在纽约总部培训了一年,GMAT700,申请Top20,来找我咨询。我告诉她,你的其他方面无可挑剔,就是GMAT太低,如果重考个高分,申请Top10绝对有希望。她不听,结果去年全军覆没。今年她重考了GMAT,790,沃顿、哥伦比亚、芝加哥、纽约都录了她,最后她去了哥伦比亚。今年沃顿去了20多个,GMAT最低分770,平均785分。进Top10的平均分在750分以上,Top20的也在730分以上,700分就是进Top30也是个最低限度。你说700分有没有Top10的,有。今年就有一个去Kellogg的,就是700分,不过他是一家美国大公司的大中国区市场总监,香港和台湾都归他管,这个背景太强了。为什么GMAT这么重要?因为GMAT是唯一使你和美国人在同一个尺度上衡量的标准,也是他们唯一确信没有水分的标准。在加上他们普遍怀疑中国申请者的工作经验、推荐信和GPA,这时GMAT就更加难等可贵了。有人问TOEFL,这个我认为630即可,因为美国人自己不用考TOEFL,只是在国际申请者中比较一下。
  致命失误之四:Essays、推荐信和GPA的那个更重要
  我这里给你一个排列,重要性GMAT>Essays>推荐信>GPA。国外,Essays和推荐信的重要性都大于GMAT,为什么国内最重要的是GMAT,其次才是Essays和推荐信?说起来我觉得很悲哀,因为中国申请者缺乏诚信。中国申请者太爱编故事了。有些申请者的材料我看了都觉得吹得实在离谱,美国人怎么可能相信?沃顿今年特别雇用了一家公司检查申请者的背景,我知道的哈佛、斯坦福、哥伦比亚、芝加哥、Kellogg也已经或将要这么做了。哈佛和斯坦福录的中国学生一定会向大学和推荐人寻证,当然这是他把你列入候选名单后才做的了,如果他对你根本没兴趣,肯定不会花这种精力。我建议大家切勿胡乱吹捧自己,这样只会引起评审人的反感。要用可信的事例而不是表面的吹捧来证明自己的优秀。很多人问Essays怎么写,这个要分学校。每个学校的Essays问的都不一样,如果你都照猫画虎,写的都一样,是没有用的。你一定要针对这个学校的特点写出Essays。比如,Virginia的综合管理是和Harvard和Stanford一样优秀的,你如果说你对金融感兴趣,那你是注定要失败的。再比如,你申请Chicago,说你打算从事市场营销,那他一定会建议你不如申请同城的Kellogg。所以,认真研究每所学校的特点,有针对性的来写Essays是非常重要的。关于推荐信,比较遗憾,美国人都知道你是自己写好了找老板签个名而已,他们不太Care这个了,除非你能找到什么大牛人给你写推荐信,不过这个一般都不可能,倒也不必强求,很多没有很强推荐信的人也都去了很好的学校。至于GPA,更是已经没有用了,作假的太多了,美国人不看这个了,况且不同大学的GPA也没什么可比性,清华北大的3.0和山西煤矿学院的3.0怎么会一样呢?所以没什么用。大家都是改个3.8、3.9,或者年级前三名。我咨询过一个北航读计算机工作了几年今年去MIT的,北航的GPA是出了名的低。他来咨询的时候,告诉我GPA只有2.6,问我有没有希望。我说你尽管放心,考个GMAT高分,然后好好写Essays,GPA根本不用担心,最后MIT和卡耐基梅隆都录了他。所以我告诉你们GPA在申请MBA的时候根本就没用,老美看重的是你的GMAT和领导潜力。作假了也没用,可如果被发现了,你可能永远不能入境美国了,这可是不少人用悲痛经历得到的教训。与其自欺欺人,不如发奋考个GMAT高分,比什么都能证明你的学习能力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